top of page
  • Jeff

智能流動電動車充電系統供免費試用!巨型「尿袋」急救充電


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屬下的汽車零部件研究及發展中心研發的智能流動電動車充電系統,即將提供免費試用計劃。大家都知道,汽油車無油,要搵油站入油;電動車無電,就要搵充電站充電。不過,香港的充電站配套仍有待改善,充電站數量亦遠不及油站,萬一計錯數或忘了充電,電動車若在馬路上「跪低」就只好 call 拖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這個智能流動電動車充電系統,可以說是拖車以外另一個救車方案。簡單講,智能流動電動車充電系統如同手機的充電「尿袋」,它毋須連接電網,本身就如「尿袋」一樣儲有一定電力,系統設有不同規格的充電插頭,可為不同型號的電動車充電。

夥拍香港汽車會提供免費試用

今日,生產力促進局向傳媒發出邀請函,邀請出席周五的發布會,屆時將會公布生產力促進局夥拍香港汽車會,推出為期一年的「智能流動電動車充電系統」免費試用計劃之詳情。雖然免費試用詳情要待周五才知道,但以下都可為大家先簡介這個電動車「尿袋」系統。

翻查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資料,這個智能流動電動車充電系統的試作品,早於 2016 年已登場,並曾於瑞士舉行的「第 44 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榮獲銀獎。智能流動電動車充電系統內有鋰電池,可以設置於中型貨車上,前往不同地點,為電動車「急救」充電。流動充電系統設有多個充電介面,包括日本快速充電 CHAdeMO(使用車款包括日產 Leaf,Tesla Model S 等亦兼容這規格)、歐洲快充 IEC Combined Charging System(CCS)(使用車款包括 VW e-Golf、Hyundai IONIQ Electric 等)、以及 IEC61296/ SAE J1772l 中速充電等。官方資料指出,一部完全無電的電動車,使用此系統充電 5 至 7 分鐘,已足夠充電約 20km 續航力,相信夠電動車車主揸到去正常充電站繼續充電。暫時,智能流動電動車充電系統只有一部裝置。

EVgoHK 睇法

以大型流動「尿袋」為電動車充電,確實是一項創意發明。現時,生產力促進局跟香港汽車會合作提供一年免費試用服務,對電動車車主而言,是多了一個 free lunch 救車方案,但若然這個系統將來要收費,進入真正的商業運作模式,又是否能有效營運?

畢竟,這個系統的開發及營運成本,相信比傳統拖車高得多,即使將來增加「尿袋車」的數量,也難以跟現時的拖車數量相比。電動車車主若真的因無電在公路「跪低」,可能都會選擇傳統的拖車服務,盡快把車輛拖離現場。點講都係假,其實無論是汽油車車主,或是電動車車主,時刻都要留意油量或電量,並因應行程,安排入油及充電。老老實實,若因為無油,或無電而「跪低」,都幾無謂。

報道:Jeff @ EVgoHK 來源:EVgoHK, 生產力促進局

EVgoHK Facebook Page
​熱門報道
​相關報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