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Jeff

斜路泊車安全步驟要做足!運輸署指引:扭駕駛盤+拉手掣+適當波檔


斜路泊車安全程序

周一北角發生致命車禍,一輛校巴疑因司機泊車後未有適當拉手掣,在「無人駕駛」狀態下沿長康街斜路向下衝,先橫越英皇道衝入熙和街再剷上行人路,造成至少 4 死多人受傷。意外後網民議論紛紛,也令人關注到汽車在斜路停車及泊車的安全問題。作為「新牌仔」,又或是已考獲車牌多年的「老司機」,還記得斜路泊車的正確程序嗎?翻查資料,運輸署對斜路泊車列出完整的駕駛守則,無論是新手還是老手,也應該多加留意,重溫知識。

一般而言,在斜路泊車,也分有「向上斜坡」、「向上斜坡─沒有行人路」及「向下斜坡」三種。根據運輸署的道路使用者守則,在這三種斜路中泊車,也需注意以下事項。

斜路泊車,要注意很多程序,如把駕駛盤扭向適當方向。

斜路泊車,要注意很多程序,如把駕駛盤扭向適當方向。

向上斜波

在斜路上行處泊車時,應盡可能靠近左邊路旁路邊石泊車,並把駕駛盤扭向右邊。為何要這樣做呢?這是因為即使車輛溜後,也會因前輪受路邊石所阻而停下來。

停車後,手波車要入「1」波檔,並拉緊手掣。自動波車而言,停車後應先確定已拉緊手掣,然後轉入「P」(泊車)檔,這樣可預防變速器失靈。若自動波車沒有「P」掣,則要依照圖示,把車輛前輪扭向馬路路邊石,並拉緊手掣。

向上斜坡─沒有行人路

若沒有行人路路邊石,在斜路上行處泊車又如何?駕駛者應扭向左邊,這樣車輛至少不會在溜後時越出路中心。同樣地,停車後,手波車要入「1」波檔並拉緊手掣。自動波車應先確定已拉緊手掣,然後轉入「P」(泊車)檔。

向下斜坡

若斜坡是向下(即車頭向下),駕駛盤應扭向行人路路邊石的一邊,這樣即使車輪溜前,也會受馬路路邊石所阻而停下來。

停車後,手波車應入後檔(R),並拉緊手掣。自動波車方面,跟上面一樣,應先確定已拉緊手掣,然後轉入「P」(泊車)檔。

其他注意事項

根據運輸署建議,在斜路泊車時,應預留較寬闊的空位,利己利人,因為在斜路上駛入或駁出停車位,都較在平地上困難,而且通常需要更多空位。運輸署資料亦顯示,應避免在斜路上泊車。不過,香港其實有不少政府提供的錶位,均位於斜路上,大家泊車時必須留意。

至於電動車方面,無論是最多人駕駛的 Tesla,或是其他品牌型號如 VW e-Golf、Hyundai IONIQ Electric 等,也設有 P 泊車檔。電動車駕駛者在斜路泊車時,也應跟隨上述運輸署的指引泊車,免生意外。

報道:Jeff @ EVgoHK 資料來源:運輸署

EVgoHK Facebook Page
​熱門報道
​相關報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