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Joey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交通安排公布 「A 車」機場巴士多停一站


港珠澳大橋通車後,部分「A車」需途經香港口岸一站。

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香港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將討論港珠澳大橋及香港口岸的運作安排。從立法會的討論文件中,可找到所有關於港珠澳大橋及香港口岸的運作安排。不少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的安排,無論對駕車人士,或非駕車人士,都有直接影響。其中,9 條現有的機場「A」線路線(俗稱 A 車)將延長至香港口岸(即位於機場東面的人工島口岸),相信會對不少乘搭 A 車機場巴士往來機場的市民帶來影響。電動車用戶則要留意,文件中並無顯示香港口岸 650 個供非跨境車輛使用的停車場車位,會設有供電動車充電用的充電設施。

部分「A 車」機場巴士路程增長

先看看機場「A」路線巴士的新安排。立法會文件顯示,運輸署已制定香港口岸本地公共交通服務安排。9 條現有機場巴士「A」路線,將延長至香港口岸,這些路線包括如下:

A11(往來北角) A21(往來紅磡) A22(往來藍田) A29(往來將軍澳) A31(往來荃灣) A33X(往來屯門) A35(來往梅窩) A36(往來元朗) A41(往來沙田)

新安排之下,「A」線巴士從市區前往香港口岸時,會先停機場落客,再前往香港口岸落客,然後再返回機場為總站。若以市區前往機場來說,乘客在行程時間上似乎沒有受大影響。不過,在機場出發往市區的巴士,則會先途經香港口岸接載乘客,再出市區。就此安排,不難預計乘上述「A 車」從機場出市區的車程,將會增加。

上述方案只屬屯門至赤鱲角南面連接路開通前(預計最快 2019 年通車)的臨時安排。文件指出,市區往機場方向的長遠方案,是將「A」線巴士行經北大嶼山公路及南面連接路前往香港口岸停站,之後才前往機場總站,即從市區前往機場的乘客,就需要額外多停一站。政府預計往機場總站的車程只會增加約 5 分鐘,但未有表明是否已包括上落客時間。至於往市區方向,在南面連接路通車後,車程將會與目前大致相同。

城巴營運的 A11,是其中一條需途經香港口岸一站的路線。

此外,將會有 3 條新開辦的專營巴士接駁路線,接載市民往返香港口岸。這包括循環行駛機場至口岸的 B4;來往口岸及欣澳的 B5;及來往東涌及口岸的 B6 線。另有一條 901 新界專線小巴,會循環行走口岸及東涌北。而所有的士,包括市區、新界及大嶼山的士,都可進入香港口岸接載乘客。

電動車司機要留意充電安排

對於駕駛私家車前往香港口岸,並會停泊車輛再轉乘跨境交通工具的私家車用戶,就要留意停車場的安排。香港口岸提供 650 個泊車位供本地非跨境私家車停泊,為方便駕車人士,停車場設預約制度,並劃出一半泊車位供預約,使用者可於使用前 24 小時至 7 天前進行預約。運輸署將透過香港行車易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向公眾提供香港口岸本地停車場泊車位空置情況的實時資訊,讓旅客在出發前知悉停車場是否仍有剩餘泊位。文件顯示,除了私家車泊位,該停車場亦設有 12 個傷殘人士泊位、25 個電單車泊位、14 個輕型貨車泊位及 21 個暫停載客的士泊位,但就未有提及是否設有電動車充電設施及專用車位。

<想了解更多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的交通安排,可點擊此處瀏覽立法會文件。>

報道:Joey @ EVgoHK 來源:香港立法會

EVgoHK Facebook Page
​熱門報道
​相關報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