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Jeff

港人台灣租車自炒拒賠!台灣自駕遊租車保險 6 大注意點


台灣自駕遊6大注意點

近日,網上瘋傳一單台灣租車風波,話說一名香港人在 4 月到訪台灣,於當地租車公司租了一架 Volkswagen T6 九人新車,卻不幸於宜蘭「自炒」,令車子右邊嚴重損毀,單是維修費已達 70 萬新台幣。經過與租車公司商討,鄧姓香港人事後願意刷信用卡賠償部分維修費,並承諾餘款會回港後匯款!豈料那位港人不但沒有匯足餘款,更要求香港發卡銀行取消該筆在台灣簽署的賠償費用!其後,租車公司一直不能聯絡上租車客。近年,香港人都愛到台灣、日本甚至是歐洲自駕遊,如在租車駕駛途中不幸遇上意外,自不然就要處理賠償事宜。大部分公司在出租車時,都會包含保險,但可能只屬最基本、法例定明下必須購買的那一種,其賠償金額可能很少,而且自負額亦高。就以台灣為例,不同租車公司所包含的保險計劃各異,想租車的香港旅客,在租車前定必留意條款。有了足夠的保障,即使不幸自炒,也毋須擔心賠償問題而「走佬」吧!

注意一:保險種類多

跟日本一樣,台灣都有不少租車公司,可以供旅客租車。港人較熟悉的,例如有和運租車、格上租車、小馬租車及赫茲租車等。不同公司的租車費用,所包含的保險都有所不同。一般而言,都包括強制險、第三者責任險、車體險、竊盜險等,部分保險可供租者升級,以減少意外時所付的自負額,或提高受傷者的保障等。

以小馬租車為例,就包括這些保險了。

注意二:部分保險不包「自炒」

不要說新手駕駛容易自炒,就連老手,去到外地駕駛,尤其是右軚變左軑,自炒機會都會比正常在港駕駛高一點。不過大家要注意,即使有車保,有些公司列明,自撞(自炒)、不明車損、內裝損傷、非法駕駛等,並不包括於「車體險」之內。

注意三:自負額各有不同

跟香港所買的車保一樣,旅行租車的車保,在賠償時亦有機會需要支付「墊底費」,即台灣人所說的「自負額」。不同公司所包括的保險之自負額各有不同,如規模較大的和運租車,列明「最高自負額新台幣 1 萬元」。有其他租車公司,自負額則較高,達 2 萬元。除了自負額,若車子損毀令租車公司無法出租該車,造成營運損失,租車者都要負上部分費用。這等同在日本租車常說的 NOC(Non-Operation Charge),若在日本租車,租車者可額外投保,當遇上意外時,可免卻承擔這方面的費用。

注意四:Total Loss 需賠一半車價

駕車最怕 total loss(全車損毀),萬一租車時不幸遇上意外令車子 total loss,就要按不同保險計劃,支付賠償額。部分較小型的租車公司,在遇上車子全毀時,租車人要賠償車輛當時價值之一半。另一家規模都大的小馬租車,當遇上 total loss 時,租車人在「車損險」保障下只需自負當時車價的 10%。

注意五:地震造成意外未必賠償

各大小租車公司都會列明,各種保險都不負責因自然災害直接或間接影響而造成的損害。台灣位處地震帶,若不幸因地震引致車子損毀,保險公司有機會不會向租車公司作出賠償,而要租車者自行承擔費用。

注意六:遇上意外必須報警

撞車要報警,可說是常識,在香港時要記得,到外地旅行租車自駕遊時,更要緊記!因為,若在意外(或自炒)發生後令車子損毀或造成人命傷亡後不報警,保險公司有權拒絕受理。

最後:台灣都有得租電動車玩

大家可能都對電動車有興趣,但在香港就鮮有機會駕駛。在台灣,有家格上租車公司,就提供 Luxgen 7 MPV 電動車供出租,日租金為 3,999 台幣,想試試駕電車就要留意了。

報道:Jeff @ EVgoHK 資料來源:各大租車公司 主相片:游文龍 FB

EVgoHK Facebook Page
​熱門報道
​相關報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