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Joey

電動車首次登記稅 2020 年新版計算方法


電動車首次登記稅 2018 計算方法

電動車首次登記稅怎樣計算?簡單講,電動私家車首次登記稅的計算方法,是跟傳統汽油車一樣,但準電動私家車車主最終支付的稅款,可獲 $97,500 至 $250,000 不等的首次登記稅寬免額上限。

【新稅務寬免昔日新聞連結】財政預算案公布一換一計劃

由 2018 年 4 月 1 日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任何人士在香港買全新電動車,均可獲基本的 $97,500 首次登記稅寬免上限。另政府同時提供舊車「一換一」購買電動車計劃,若合符條件,最高可獲 25 萬元首次登記稅寬免額。

電動車首次登記稅計算例子

以下用 Volkswagen New e-Golf 電動車(型號代碼 BE23D1)作為例子,即時計算一下。根源運輸署資料,車輛首次登記稅是按應課稅價值,乘以下列的相關稅率計算出來(以下為私家車資料):

最初的 $150,000 應課稅價值:稅率為 40% 其次的 $150,000 應課稅價值:稅率為 75% 其次的 $200,000 應課稅價值:稅率為 100% 剩餘的應課稅價值(即 $500,000 以上的餘額):稅率為 115%

以 2017 年開售的 New e-Golf 為例,其報上香港海關的「汽車核准公布零售價」為 $326,980,套用上述首次登記稅的計算方法,稅款應為:$60,000 + $112,500 + $26,980 = $199,480

不參加「一換一」計劃最終所支付的首次登記稅:$199,480 - $97,500 = $101,980 參加「一換一」計劃最終所支付的首次登記稅:全數寬免

備註:各款電動車的最終連稅價或寬免稅項後的價格,以各車廠公布為準。

參加「一換一」計算所需條件

所謂電動車「一換一」計劃,即是要將一輛合符資格的「舊車」銷毀,然後再購買全新電動車。但要符合「一換一」計劃的所有條件,並不容易。舉例,參加計劃的「舊車」,車齡最少 6 年,而參與計劃的舊車車主,必須擁有該舊車連續 18 個月,並在取消此輛舊車登記前的 12 個月期間內,須有最少 10 個月,連續或不連續領有有效車輛牌照。

【一換一計劃相關文章】參加一換一計劃拆毀舊車程序 【一換一計劃相關文章】參加一換一計劃整體步驟

此外,銷毀舊車(即俗稱湯車)與新電動私家車的首次登記日,不可相隔超過 3 個月。而銷毀舊車,又或首記新電動車的程序,亦須根據指引。

【一換一計劃相關文章】一換一計劃懶人包

報道:Joey @ EVgoHK 來源:EVgoHK、綜合運輸署網站資料

EVgoHK Facebook Page
​熱門報道
​相關報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