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Joey

團體發起聯署 要求縮短電動車一換一計劃舊車擁有期


有團體要求政府降低電動車一換一計劃的門檻。

政府上月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時,推出舊車「一換一」買電動車計劃,只要符合條件,電動車準車主就可獲最多 25 萬元首次登記稅寬減。不過,要符合「一換一」計劃參加條件,都不算易,例如舊車要有 6 年車齡、舊車車主要擁有該車連續 3 年等點擊此處了解更多「一換一」計劃的詳情及申請方法】。「一換一」計劃公布後,有團體認為計劃限制太多、參加門檻太高,遂發起聯署行動,要求政府放寬「一換一」計劃。

【2019 年 1 月 28 日更新:政府公布會放寬一換一計劃的參加條件,詳情請按此了解

是次聯署行動由香港汽車及交通關注組發起,該團體早已於本月初,聯同公民黨舉行記者會,提出「一換一」計劃的改良版建議。改良版與政府提出的版本,最大分別在於舊車擁有年期,由連續 3 年,大幅降低至連續 12 個月或以上即合資格。今次香港汽車及交通關注組發起「要求修訂電動車一換一計劃網上聯署行動」,會將收集到的聯署交予運輸及房屋房局局長陳帆及環境局局長黃錦星。

<相關報道:一換一計劃參加步驟

在聯署聲明上,香港汽車及交通關注組認為「3 年擁有期」會大大限制合資格的車主數目,並建議將擁有期縮減至 1 年,有助鼓勵更多車主轉用電動車。關注組又表示,若準車主未能趕及在今年 3 月 31 日前購入舊二手車,意味未來 3 年都不能參與「一換一」計劃。

事實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去年一刀切取消電動私家車「$0 稅」政策後,已得到不少「負評」,同時令車廠一時間無所適從,當中又以只推出電動車的 Tesla 最受影響。該車廠在「$0 稅政策」取消後,曾有月份錄得 0 銷量。直至今年 2 月,陳茂波發表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時,才新推出「一換一」計劃。若符合「一換一」資格,25 萬元的首次登記稅寬減額,可令不少入門級電動車(淨車價 $377,500 以下)變相「免稅」。

<相關報道:Tesla Model 3 出車攻略

現時,除了「一換一」計劃之外,若想買電動車的準車主沒有符合條件的舊車供「一換一」,也可直接購買電動車,並無條件享有最高 $97,500 的首次登記稅寬減。

點擊此處瀏覽香港汽車及交通關注組發起的「要求修訂電動車一換一計劃網上聯署行動」>

報道:Joey @ EVgoHK 來源:EVgoHK

EVgoHK Facebook Page
​熱門報道
​相關報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