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Jeff

天星小輪將探討引入電動渡輪


天星小輪將研究引入電動渡輪的機會

天星小輪是香港的「標誌」之一,綠白色的船車配色、前後對稱的設計,配上維港景色確是一絕。但大家有沒有想過,天星小輪會變成電動天星小輪呢?今日,香港政府公布,已通過批出新專營權予天星小輪有限公司,讓其繼續營運「中環 ─ 尖沙咀」及「灣仔 ─ 尖沙咀」兩條專營渡輪航線,由 2018 年 4 月 1 日至 2033 年 3 月 31 日,為期 15 年。在商討新專營權的過程中,天星小輪向政府作出多項承諾,其中包括今年為兩艘渡輪的柴油發動機,改裝為更環保的「柴油─電力驅動系統」,其後會每年改裝一艘渡輪。此外,天星小輪亦表示,願意探討日後引入電動渡輪的機會。

EVgoHK 睇法

若天星小輪有天真的變成電動天星小輪,但願它的外觀不會跟現時的有太多分別吧!畢竟,天星小輪獨特的外形,已幾乎成為香港其中一張「面孔」。以天星小輪的短途、班次密特性,若使用電動船去營運,相信充電方案將會是一個很有趣的課題。現時,每班天星小輪停泊碼頭上落客的時間,大約只有 5 - 10 分鐘左右,假設電動船支援快充技術,5 - 10 分鐘究竟可以為船上電池充上多少續航里數呢?為了方便工作人員操作,究竟是否需要每次泊岸都充電?電池的容量要有多大?這些都會是天星小輪公司未來需要研究的項目。

事實上,外國都已有船公司採用電動船營運。其中一個電動車發展得相當好的國家──挪威,便有船公司在最近購置了 7 艘電動船。Fjord 1 運輸集團日前宣布,向 Havyard 船公司訂購 7 艘電動汽車渡輪(下圖),預計在 2020 年 1 月投入服務,於 Hordaland 及 Møre og Romsdal 營運渡輪航線。另外,首家於挪威以電動船營運渡輪航線的 Ampere,早已於兩年前採用電動船服務;最近數據顯示,兩年來以電動船營運已為公司節省 80% 開支。

報道:Jeff @ EVgoHK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Electrive

EVgoHK Facebook Page
​熱門報道
​相關報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