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Jeff

現代 Hyundai Kona Electric 電動 SUV 在香港 hit 得起?


Hyundai Kona Electric SUV 電動車

現代 Hyundai Kona Electric 電動 SUV 於日內瓦車展首展,這部韓國小型電動 SUV,以「首部電動 Compact SUV」作宣傳,在歐洲市場更有宣傳品寫道「Your Turn, Elon」向 Tesla 挑機。現代 Kona Electric 的規格及賣點已公布,睇相及睇片後,這部細碼 SUV 外形總算正路。EVgoHK 收到風,香港現代有意於今年引入汽油版 Kona,但就未有消息會否引入電動版【22/2/2019 更新消息:Hyundai 香港確認,會於 28/2/2019 在港發布 Kona Electric,新車首展會在緊隨一天於 Mira Place 美麗華展出 】。事實上,SUV 近年熱爆車壇,香港市場亦對 SUV 有相當大的需求,若 Kona Electric 能引入香港,為電動車市場提供多一個入門選擇,絕對是好事。EVgoHK 看過 Kona 電動版的各項賣點後,歸納出 4 大優勢,但有兩個「致命傷」,亦是影響 Kona Electric 能否在香港 hit 得起的關鍵。Kona 電動版預計於 2018 年年底在歐洲開售。(註:以下規格為外國版資料,香港版 Kona Electric 或有分別)

Hyundai Kona Electric 於日內瓦車展中首展。(相片:日內瓦車展官網)

優勢 1)Kona Electric 入門版都有 345km

現代 Kona Electric 分別設有短程版及長程版,主要分別在於配上不同電量的電池。短程版配上 39.2 kWh 電池,充滿電後提供約 345km(NEDC 標準)續航力;長程版配 64kWh 電池,有 546km(NEDC 標準)續航力。以 Kona Electric 短程版計,345km 的續航力,對於香港一般使用而言,都算足夠,大約等於 1500cc 汽油車入滿油所行駛的里數(當然視乎油缸大細及駕駛行為而異)。Hyundai 最近於香港推出的 IONIQ Electric,充滿電後可行駛 280km(NEDC 標準),KONA 表現無疑是有進步。

現代 Kona Electric 以小型 SUV 型態攻電車市場。

優勢 2)馬力低但扭力搭夠

短程版 Kona Electric 最高動力只有 100kW(約 136 匹),以一部 SUV 來說只是不過不失,還好電動車有高扭力特性,Kona 兩個版本的扭力均為 395Nm,短距離加速反應相信會頗敏捷。官方數字顯示,短程版及長程版的 0-100km 加速時間分別為 9.7 及 7.6 秒。

優勢 3)Hyundai 軚盤撥片回電好玩

跟同廠 IONIQ Electric 一樣,Kona Electric 都設有軚盤撥片,但這撥片並非用來「轉波」(事實上亦毋須轉波),而是控制「回收電量」的強弱程度。大部分電動車都會在司機收電門減速時,把電能回收,儲回電池中以增加續航力,Kona Electric 的軚盤撥片就容許駕駛者自行調校回電介入程度,回電最多時,收電門所做成的減速力最高。若適應到這種強烈回電減速力,可減少落 brake 次數,亦可做到類似拖波的效果,對彎多路窄的香港道路而言,都合適。

Kona Electric 有軚盤撥片控制回電強度。

優勢 4)低價兼獨市

近年,兩大韓國車廠,即 Hyundai 及 KIA 都在香港市場甚為積極,部分車款的車價,確比同級日本車抵玩(可惜近年的價格差距似乎已拉近了)。而 Kona Electric 的定價雖未公布,但預料短程版及長程版的價格,分別約 26,000 英磅及 30,000 英磅左右。換算港元,都是廿八萬至三十二萬多元,若 Kona Electric 有機會到港時,香港的「一換一」換車計劃仍適用(斷估如果輸港,都會在 2021 年前實現),即有機會做到「免稅」。這個價位,Kona Electric 都提供到一些只在高檔車才出現的功能,如 head-up 顯示、無線手機充電(IONIQ Electric 都有)等,另有多個安全輔助功能,例如行車線輔助轉向、緊急自動煞車系統、盲點切線警報、智能巡航等。值得一提的是,Kona Electric 定位為小型 SUV,暫時電動車市場上,確是獨市。要數已上市或已量產的電動 SUV,有 Tesla Model X、Jaguar I-PACE 及 Audi e-tron Quattro 等,但全部都屬高價位車款,而且尺碼較大。

Kona Electric 定位不高檔,卻有 head-up display。

跟汽油版 Kona 最明顯的分別,是車頭鬼面罩屬「密封」設計。

致命傷 1)54 分鐘充 8 成電

Kona Electric 支援快充,接駁至 100kW DC 快速充電器後,最快可於 54 分鐘充電 8 成電,雖然官方數字比 IONIQ Electric 只需 30 分鐘充滿 8 成電為低,但不足一小時可補給大部分電量,算是合理。問題是,在香港,要找一個 CCS 插頭的快速充電站,不易!還望 Kona Electric 有機會來港時,香港的充電配套會有進步。

致命傷 2)「韓國車」這三個字

香港有不少韓國車 fans,但同時間亦有很多人抗拒韓國車。即使 Hyundai 及 KIA 在歐美市場相當受歡迎,市場佔有率亦高,但香港始終有不少車迷會以「維修難」、「二手價差」、「少車房肯整」等理由,把韓車判上死刑。這種主觀心態難以一時改變,但如果 Kona Elecrtic 口碑好的話,相信一樣可以如 KIA Sorento 柴油版一樣,得到車迷支持。

(若想緊貼環球電動車情報,可以 LIKE EVgoHK Facebook Page 並設定搶先看)

現代 Kona Electric

報道:Jeff @ EVgoHK 來源:EVgoHK 分析、Hyundai Newsroom

EVgoHK Facebook Page
​熱門報道
​相關報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