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Jeff

電動車一換一計劃懶人包(2020 年更新)!詳列「舊車」條件 + 換電動車步驟


電動車一換一計劃懶人包

香港電動車一換一計劃有不少限制,想換電動車的你,要留意本篇一換一計劃懶人包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 2018 年 2 月 28 日發表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時,公布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寬免新方案。除了保留原有的 $97,500 首次登記稅寬免上限政策,還推出「電動車一換一」計劃,兩項措施「雙軌」同步實施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簡單而言,若沒有舊車作「一換一」而直接買新電動車,首次登記稅的寬免上限會有 $97,500;若有合條件的舊車作「一換一」,就要留意以下事項,以獲取最高 25 萬首次登記稅寬免額。

【2020 年更新:政府於 2019 年 1 月 28 日公布會放寬一換一計劃的參加條件,詳情請按此了解。以下的資料,已屬最新的資料

1)「一換一」舊車有 4 大條件 .車輛類別:「舊私家車」在取消登記時的車輛類別必須是根據《道路交通條例》(香港法例第 374 章)所定義的私家車。「舊私家車」可以是一輛汽油、柴油、插電式/非插電式混合動力、或純電動私家車。

.車齡最少 6 年:「舊私家車」在因被拆毀而取消登記時必須已在香港首次登記最少 6 年,即在「舊私家車」的「車輛登記文件」(俗稱「牌簿」)上顯示的「首次登記日期」與取消「舊私家車」登記當日之間的期間須為 6 年或以上。

.擁有車輛連續 18 個月:緊接在「舊私家車」取消登記前,參加「一換一」計劃的車主必須是「舊私家車」的登記車主連續 18 個月或以上,即在「舊私家車」的「牌簿」上顯示的「登記為車主日期」與取消「舊私家車」登記當日之間的期間須為 18 個月或以上。 .10 個月牌照:緊接在『舊私家車』取消登記前的 12 個月期間內須有最少 10 個月(即 304 天或以上),連續或不連續皆可,領有有效車輛牌照。

2)「新電動車」2 個注意事項

.車輛類別:「替代電動私家車」在首次登記時的車輛類別必須是根據《道路交通條例》(香港法例第 374 章)所定義的私家車,並是一輛純粹以電力驅動及並無尾氣排放的私家車。

.須與「舊車」同一車主:「替代電動私家車」在首次登記時的登記車主必須是「舊私家車」在拆毀及取消登記時的登記車主。

3)拆毀舊車與購買新車的時序

.「舊私家車」的拆毀和取消登記,以及提交「替代電動私家車」的首次登記申請,均必須在 2018 年 2 月 28 日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期間(包括首尾兩天)進行。

.「舊私家車」被取消登記的日期不可遲於提交「替代電動私家車」首次登記申請當日。上述兩個日期不可相隔超過 3 個月。

4)誰負責申請「一換一」計劃?

.如「替代電動私家車」是向註冊分銷商購買,「一換一」計劃申請須由該註冊分銷商提出。 .如「替代電動私家車」是由車主進口香港自用,「一換一」計劃申請須由車主提出。

5)「一換一」計劃申請表下載

「一換一」計劃的申請表格可(按此)下載。如有查詢,可致電運輸署香港牌照事務處(電話:2804 2270)或(1823)電話中心。

報道:Jeff @ EVgoHK 來源:EVgoHK、運輸署

EVgoHK Facebook Page
​熱門報道
​相關報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