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木奈賓

電動車首次登記稅豁免上限或增加!32 萬買到 e-Golf?


電動車首次登記稅的寬免上限,或有機會增加!日前,《明報》引述政府消息,指出本月底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政府擬增加電動車首次登記稅的豁免上限。去年,政府以遏止私家車增長為由,將電動私家車的首次登記稅「全數寬免」政策,改為去年 4 月 1 日起生效的「HK$97,500 寬免上限」。新政策生效後,電動車於去年 4 月至 12 月的銷量僅為 99 架,比前年同期的 2,078 架大減 95%!當局數字顯示,去年首次登記的私家車(連同傳統汽油車計)總數,較 2016 年增加 6%,似乎電動車的首次登記稅新政策,不但無法令首次登記的私家車數量下降,更與政府一直提倡使用電動車的政策背道而馳。 【2018 年 2 月 28 日更新:政府已發表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詳細電動首次登記稅安排,可(按此)了解】

「HK$97,500 寬免上限」的措施,至今年 3 月 31 日為止,如無意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會在 2 月 28 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公布新的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寬免安排。《明報》報道中,引述政府消息指:「消息稱,考慮到電動車較以往普及,預算案極大機會擬增加電動車首次登記稅的寬免額,但暫不考慮全數寬免,避免增加誘因令車主購買『第二部車』,以及不希望資助具經濟能力一群購買高價電動車。」報道中又訪問了香港電動車協會副會長容芷恩,容建議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寬免上限應由現時的 HK$97,500,增加至 HK$400,000。

假如政府最終真的把電動車首次登記稅的寬免上限,大幅增至 40 萬港元,足可令大部分入門級電動車變成「免稅」。以下用 Volkswagen New e-Golf 電動車(型號代碼 BE23D1)作為例子,即時計一計算。

根源運輸署資料,車輛首次登記稅是按應課稅價值,乘以下列的相關稅率計算出來(以下為私家車資料):

最初的 $150,000 應課稅價值:稅率為 40% 其次的 $150,000 應課稅價值:稅率為 75% 其次的 $200,000 應課稅價值:稅率為 100% 剩餘的應課稅價值(即 $500,000 以上的餘額):稅率為 115%

以 2017 年開售的 New e-Golf 為例,其報上香港海關的「汽車核准公布零售價」為 $326,980,套用上述首次登記稅的計算方法,稅款應為:

$60,000 + $112,500 + $26,980 = $199,480

假設電動私家車於今年 4 月 1 日之後,享有最高 $400,000 寬免,甚或只是提高寬免上限至 $200,000,那 New e-Golf 所需支付的近 20 萬元稅項,即可獲全數寬免!換言之,準車主就可以約 30 餘萬,購得現時連稅價賣近 45 萬元的同一款 New e-Golf!至於本身車價較高的 Tesla Model S 及 Model X 等,即使未能取得全數豁免,但亦會受惠於寬免上限增加,而令整體「連稅」車價降低,變相以較低價錢買到新車。

當然,政府最終會否增加電動車首次登記稅的寬免額,又或者增加多少,都要待 2 月 28 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但這個消息,至少讓想買電動車的車主,可以安心等多一等,才作決定。

報道:木奈賓 @ EVgoHK 來源:明報、EVgoHK、香港海關首次登記稅系統

EVgoHK Facebook Page
​熱門報道
​相關報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