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Jeff

電動車首次登記稅 FAQ!2018 年買電車點計稅?


在香港購買新進口的私家車,要付高昂的首次登記稅,就算是電動車亦然。本來,香港政府為推廣電動車,多年來一直實施電動車 $0 稅政策,即豁免電動私家車及電動商用車的首次登記稅,但直至 2017 年 2 月,政府改變政策,電動私家車最多只獲 $97,500 首次登記稅寬免。對於想在 2018 年購入全新電動車的朋友,在稅項上究竟有甚麼要注意?早買早享受,還是遲買享折扣?

【2018 年 2 月 28 日更新:政府已發表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詳細電動首次登記稅安排,可(按此)了解】

Q1:現行首次登記稅寬免措施至到何時? A1:4 月 1 日係分水嶺!

在 2017 年 2 月公布的新政策中,提到電動私家車首次登記稅的寬免,由「全數寬免」改為 $97,500 寬免上限。留意,這個政策的有限期,只適用於 2017 年 4 月 1 日至 2018 年 3 月 31 日期間(包括首尾兩天),換言之,2018 年 4 月 1 日或以後,政府可能會有新的電動車首次登記稅政策,取代現用的政策。當然,政府亦有可能會宣布政策不變。

因此,想買電動車的你,現時或需持「買大細」的心態!若 3 月 31 日前買了新電動車並作首次登記,而政府稍後公布 4 月 1 日會提高首次登記稅寬免額,甚或重推「電動車 $0 稅政策」,買家變相「硬食」稅項,是「賭輸」了。若政府公布 4 月 1 日會減少寬免額,甚至取消所有寬免額,買家就可說是「賭贏」了。

Q2:政府會修改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寬免安排嗎? A2:暫時未知,稍後有公布。

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於 2 月 7 日會議上,向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提問:「會否考慮在下個財政年度起,提升電動私家車首次登記稅豁免上限,以鼓勵私家車車主轉用電動車?」環境局回覆指:「現行的電動車的首次登記稅寬免安排會在今年三月底完結。政府相關部門正在檢討電動車的首次登記稅寬免安排,並會稍後公布結果。」

Q3:現時的電動車首次登記稅點計? A3:最多 $97,500 寬免

電動車的首次登記稅,計算方法跟傳統汽油私家車是相同的,但電動車會將首次登記稅的總數,減去最多 $97,500 的寬免額。

根源運輸署資料,車輛首次登記稅是按應課稅價值,乘以下列的相關稅率計算出來(以下為私家車資料):

最初的 $150,000 應課稅價值:稅率為 40% 其次的 $150,000 應課稅價值:稅率為 75% 其次的 $200,000 應課稅價值:稅率為 100% 剩餘的應課稅價值(即 $500,000以上的餘額):稅率為 115%

以最近登場的 Hyundai IONIQ Electric 電動私家車(普通版)為例,其報上香港海關的「汽車核准公布零售價」為 $262,171.50,套用上述首次登記稅的計算方法,稅款應為:

首次登記稅:$60,000 + $84,128.6 = $144,128.6

由於電動私家車享有最高 $97,500 寬免,因此實際首次登記稅為: $144,128.6 - $97,500 = $46,628.6

實收車價:$262,171.50 + $46,628.6 = $308,800.1(Hyundai 提供的價單為 $308,800)

Q4:車價愈平稅項愈少? A4:絕對是!

看上述的首次登記稅計算方法,就知道香港政府其實不鼓勵市民購買新車,尤其是價格高昂的車款。車價 $50 萬以上的車,應貨稅價值的稅率高達 115%,因此如 Tesla Model S 或 Model X 等高價電動車,其首次登記稅一定是高,即使減去最多 $97,500 的稅務寬免,仍要支付數十萬的首次登記稅。

這正好說明,為何政府取消 $0 稅政策後,Tesla 在香港的每月銷量曾慘跌至 0 輛!政府數字亦顯示,本財政年度至今的新登記電動私家車數目,下跌超過 9 成。

Q5:買 Tesla 最受影響? A5:間接說是對的,因為車價較貴。

根據香港海關資料,2017 年生產的 Tesla Model S,最平的型號,其「汽車核准公布零售價」(即未計首次登記稅的售價)都要 $74 萬多,首次登記稅(減去 $97,500 寬免後)就要 $55 萬多,合計車價就已過百萬!

Q6:企業買車有無著數? A6:有,資本開支可獲利得稅扣減。

不少車主都會用「公司名」去購買新車,根據政府資料,原來企業購置電動車,有關的資本開支,可在第一年獲 100% 利得稅扣減。

報道:Jeff @ EVgoHK 資料來源:EVgoHK、運輸署、香港海關

EVgoHK Facebook Page
​熱門報道
​相關報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