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Jeff

Hyundai IONIQ Electric 抵港!韓風電動車挑戰 Tesla Model 3?


IONIQ Electric 係乜?講起電動車,好多人只會想起 Tesla,但其實在港出售純電動車的品牌愈來愈多,最新一個就是韓國的現代(Hyundai)。今日,Hyundai 發布 IONIQ Electric 電動車,售價 30 萬港元左右,比最近兩部定價較入門的歐洲電動車── Renault ZOE Z.E. 40(HK$368,800 起)及 Volkswagen e-Golf(HK$449,980 起),定價都要低。至於預計最快要 2019 年才抵港的 Tesla Model 3,香港雖然未有定價,但預料都會比 IONIQ Electric 高。定價相對「貼地」,但要承受「泡菜車」這個稱呼,看你能否接受吧!

事實上,無論是 Hyundai 或是姊妹廠 KIA,近年的聲譽都有增無減,在歐美市場尤其受歡迎。今次這部 Hyundai IONIQ Electric,究竟有夠唔夠吸引力,令一眾想買電動車的準買家,棄歐美品牌而投向泡菜懷抱呢?先講電動車最重要的電量及驅動,它採用 28kWh 高壓電池,以 NEDC 標準計算,每充滿一次電的續航力有 280km,雖足夠香港日常應用需要,但相比早前推出的 Renault ZOE Z.E. 40 的 400km(同樣是 NEDC 標準計),以及福士 e-Golf 的 300km(NEDC)都要少。可幸的是,若以快充充電的話,官方指 23 分鐘即可充滿 8 成電量。值得一提的是,跟其他主流電動車一樣,IONIQ Electric 的鋰電池都是置於座位下(但有別於 Tesla 置於較中央位置,此車電池位於較後位置),好聽一點就是可令車身重心更低,令駕駛更穩更靈活。

高功率密度輕量鋰電池,配合摩打及減速波箱,結合成 IONIQ Electric 的動力來源。摩打可輸出最高 120ps 馬力,以及最大 30.1kg.m 扭力。以入門定價的電動車而言,算是夠用有餘,而電動車的極速起步能力,相信亦非常適合香港環境使用。不得不提的是,其單速減速波箱可降低摩打的高速回轉,讓能量傳至前輪。

比 ZOE Z.E. 40 及 e-Golf 都更要好玩的地方,是 Hyundai IONIQ Electric 設有軚盤撥片(下圖),這跟一般車子的撥片的轉波功用不同,它是用作控制能量回收的介入程度。所謂能量回收,即車子在減速煞車時可把電量回收,以增加續航力,但能量回收的強度,直接影響駕車的舒適度,這個撥片正好提供 4 段能量回收設定。左、右撥片分別進行增加或減少回收程度,相信會是頗有玩味的操控。

外形上,IONIQ Electric 跟早前推出的 IONIQ Hybrid 大致相同,同樣在空氣動力學上下了很多功夫,兩者最明顯分別在於前者的鬼面罩採用全密封式設計。前燈及後燈都採用 LED,更慳電之餘也提高更明亮的照明效果。天窗是較為傳統的款式,並非近年流行的全天幕式設計。車廂內設備都不算太入門,例如提供冷暖透條的前座位、7 安全氣袋、車窗防夾功能、後座獨立出風口等;另放棄「波棍」設計,將 P、R、N、D 波段轉成按鍵設計。

今次香港 Hyundai 帶來兩個 IONIQ Electric 版本,除了普通版本之外,還有 IONIQ Electric Safty + Package 版本,加入更多安全設備,如自動緊急煞車、盲點監測、智能巡航定速等。

定價(已計算首次登記稅及電動車稅務減免) 普通版:HK$308,800 Safty + Package 版本:HK$338,800 查詢:Hyundai 陳列室(3428 8288

報道:Jeff @ EVgoHK 來源:Hyundai HK

Related Posts

See All
EVgoHK Facebook Page
​熱門報道
​相關報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