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Jeff

充電設施太少!申訴專員公署主動查環境局


近年,香港電動車的普及速度算高,「通街 Tesla」已是城市現象。據資料顯示,已登記的電動私家車總數,由 2011 年 4 月的 69 架,飛升至 2017 年 4 月的 10,588 架,上升 152 倍,夠驚人吧!無他,還記得本年 4 月之前,電動私家車的首次登記稅獲豁免嗎?不過,有留意開電動車消息或擁有電動車的你,或多或少會覺得香港的充電設施其實甚為不足,即使 Tesla 努力地增加 Supercharger 的數目及地點,但公共充電設施於近年的增長速度,仍遠遠落後於電動車的普及速度。根據環境保護署的資料,公共電動車充電設施數目由 2011 年的 872 個,上升至 2016 年的 1,518 個,增幅少於 1 倍。數字如此難看,難怪申訴專員公署也於今日(9 月 28 日)宣布,要主動展開調查,審研政府對電動私家車的配套規劃及安排,是否有欠妥之處。

政府不爭氣

說來,政府確實不爭氣!申訴專員公署指出,政府早於 1994 年 4 月開始寬免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及至 2009 年 4 月又成立「推動使用電動車輛督導委員會」,而 2009 年至 2010 憐施政報告中,政府更表明要令香港成為亞洲區內最廣泛使用電動車的地區之一!還有同年的財政預算案表示會研究在多層停車場內提供充電設施的可行性……等等等等,更曾設立長遠目標,為 2020 年有 30% 私家車屬電動車輛或混合動力車輛,而新建築物的私家車泊車位應有 30% 可以提供相關充電設施。

現實卻是,本港的充電配套實在不足,又或者說,不少充電車位也被汽油車濫用,以致充電設施未能準確「到位」。申訴專員劉燕卿指出:「在政府鼓勵下,電動私家車的數目迅速增長,但為人詬病的是公共電動車充電器數目卻遠遠追不上電動私家車的增幅。」由於環境局是負責推動使用電動車輛的主導政策局,因此申訴專員公署是次的主動調查對象,亦會是環境局,調查範圍包括:

(一)政府推廣使用電動車的政策內容詳情;

(二)政府就電動私家車配套所作的規劃及安排;以及

(三)可予改善及加強之處。

調查還調查,若最終調查結果確認政府就電動車配套的安排有欠妥善,甚至提出改善方案,政府的決策部門會否跟從又是另一件事!事實上,年初政府宣布取消電動私家車首次登記稅完全豁免安排時,甚至將原因推至「過往幾年私家車的整體增幅」,莫非有需要買車的人,會因為新稅務安排而不買車嗎?更有可能的是,他們會轉購汽油車,最終也不會令私家車的整體增幅減少。

回看最近電動車市場,第二代 VW e-Golf 已上市,另有 Renault 新 Zoe;而「重頭戲」其實是 Tesla 入門車 Model 3!Tesla 香港表示,Model 3 最快到下年年中至年底才有機會交付予香港車主,這對有份推動本港充電設施的政府而言,或者是一個 buffer!

報道:Jeff @ EVgoHK

消息來源:政府新聞公報 圖片來源:中電

Related Posts

See All
EVgoHK Facebook Page
​熱門報道
​相關報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