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Joey

Formula E 香港站觀賽前必知 6 事!第五屆電動方程式大革新


Formula E HK 香港站將於 2019 年 3 月開戰。

Formula E 香港站即將開戰!第五屆電動方程式首站於 2018 年 12 月 15 日在沙地阿拉伯開鑼,而 Formula E 香港站將會是第 5 站分站,於 2019 年 3 月 10 日舉行,比賽地點依舊是中環新海濱,屆時龍和道、民耀街一帶將變身成 Formula E 街道賽賽道。電動方程式來到第五屆,賽車會轉用 Gen 2 第二代戰車、賽制亦會有轉變,大家在觀賞香港站電動方程式前,必須讀讀這些革新。

Formula E 革新一:Gen 2 第二代戰車

來到第 5 屆,Formula E 將會改用全新 Gen 2 戰車,第二代戰車不僅外形超級科幻似高智能方程式,其內在革新才是重點。Gen 2 的電量比第一代戰車多一倍,足可支撐行走一整場賽事,代表車手不再需要在賽事中途入 pit 換車。Gen 2 有 250kW 動力,0-100km/h 靜止加速只需 2.8 秒,而極速可去到 280km/h。

第五屆 Formula E 香港站將於 2019 年 3 月舉行。

Formula E 革新二:賽 45 分鐘

第五屆 Formula E 不再以圈數去決定比賽何時完結,轉為每回合賽 45 分鐘加一個 Final Lap。以時間取代圈數,令賽事更有趣味性,因為 Formula E 非常講求電量管理,在正賽中全程「爆盡」隨時會無電收場!

Formula E 革新三:加入 Attack Mode

多年來,電動方程式賽事設有 Fanboost 模式,被觀眾票選成為最受歡迎的三位車手,均可在正賽中獲得額外電力。來到第五屆,賽會更加入 Attack Mode 攻擊模式,每個分站均會在賽道中賽車線路旁設立一個 Attack Mode 的「啟動區」(activation zone),當車手駛進啟動區時,即可獲得額外 25kW 動力,變相由正常模式的 200kW 變成 225kW 動力。如果再加上 Fanboost 獎賞的 25kW 動力,車手最高可使用 250kW 動力。

車手要駛進啟動區才可啟動 Attack Mode,某程度就是要讓觀眾很易看得明車手已開啟攻擊模式,而為了更進一步提高賽事可觀性,Gen 2 戰車的 Halo 裝置(即已在 F1 及 F2 使用,並將會在來屆 F3 使用的頭部保護裝置)更會設有 LED 燈,用以顯示車手正在使用的電力模式。至於 Attack Mode 的使用次數、時間,每個分站各異,並會由 FIA 去決定。香港站的 Attack Mode 啟動區位於摩天輪下的彎道。

第五屆 Formula E 香港站將於 2019 年 3 月舉行。

Formula E 革新四:22 車手參賽

第五屆 Formula E 將會增加車隊數目至 11 隊,車手數目就加至 22 位(每隊 2 位車手)。新一屆賽事有多支「廠隊」參戰,包括寶馬、Audi、Jaguar、Nissan、DS(雪鐵龍旗下品牌)、NIO(中國電動車品牌)及 Venturi(法國品牌)。其餘車隊包括 Envision Virgin Racing、Geox Dragon、Mahindra Racing 及 HWA RACELAB。

22 位車手方面,都有不少是車迷熟悉的,當中必須一提是馬沙(Felipe Massa)。這位在 2017 年還在替威廉士車隊出戰 F1 的重量級車手,征戰 F1 賽場多年,最佳成績是奪得 F1 總亞軍。馬沙今年 4 月宣布跟 Venturi Formula E 車隊簽約 3 年,其隊友是人稱澳門先生的莫他拿(Edoardo Mortara)。其他焦點車手還有剛替麥拿倫車隊賽完 2018 F1 的雲當(Stoffel Vandoorne),將會替新車隊 HWA 出戰;去屆在香港「食詐糊」的 Audi 車手 Daniel Abt,相信亦會受車迷所關注。

馬沙(右)會代表 Venturi 車隊出戰 Formula E。

馬沙(右)會代表 Venturi 車隊出戰 Formula E。

大家還記得去年 Audi 車手 Abt 在香港站「食詐糊」嗎?

大家還記得去年 Audi 車手 Abt 在香港站「食詐糊」嗎?

Formula E 革新五:Jaguar I-PACE 錦標賽

Jaguar 除了以正廠隊身份參加 Formula E 賽事外,還會舉辦 I-PACE 錦標賽,作為 E-Prix 正賽的 supporting race。I-PACE 是 Jaguar 首款推出的量產電動 SUV,被譽為 Tesla Model X 的殺手。Jaguar 會提供 20 架經賽車化改裝的 I-PACE,供車手參戰 I-PACE eTrophy 錦標賽。暫時未有公布 I-PACE eTrophy 會否在所有 Formula E 分站中舉行。【11月28日更新:香港站賽會已宣布,I-PACE eTrophy 會在香港站上演】

Formula E 革新六:新城市

第 5 屆電動方程式將有 13 回合賽車,於 12 個城市舉行,當中最後兩站回合,會連續兩天於美國紐約舉行 double-header。中國三亞將首次舉辦 Formula E 賽事,會緊接於香港站在 3 月 23 日舉行。揭幕戰則於沙地阿拉伯利雅舉行,是首個主辦電動方程式的中東城市。值得一提是,去屆香港站是連續兩天舉行 double-header 兩回合賽事,來到第五屆則只會舉行一個回合賽事。

第五屆電動方程式香港站的票務詳情、E-Village 入場安排,及賽事相關的資料等,將於 11 月 28 日(星期三)公布。【2019 Formula E 香港站門票詳情已公布,點擊此收看】

報道:Joey @ EVgoHK 來源:EVgoHK、Formula E 官網

EVgoHK Facebook Page
​熱門報道
​相關報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