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Jeff

政府聚焦居所及辦公室設電動車充電位!好事變壞事?


位於中環大會堂停車場內的快速充電器。

政府公布「一換一」買電動車計劃後,令不少人重新留意電動車。日前(3 月 4 日),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出席一個廟會開幕典禮時,被記者追問電動車的政策。除了被質疑「一換一」計劃有太多關卡,如要車主持有舊車 3 年等之外,電動車的配套亦成為傳媒的關注重點。

眾所周知,香港的電動車配套一直為人詬病,就連申訴專員公署,也於去年 9 月宣布,要主動調查政府對電動私家車的配套規劃及安排,是否有欠妥之處。而日前,黃錦星就指出,在財政預算案後,局方已有跨部門協作,商討如何在電動車配套方面向前走。黃指出,現時不少電動車的續航力已達三至四百公里,對補充電力的需求會越來越少,所以在居所或辦公室有固定地方作充電,將會是香港的未來趨勢。他補充,會透過跨部門協作,在這方面發展。黃錦星又表示:「今次財政司司長公布的最新方案已取得各方面平衡。再進一步就像我剛才所說,透過跨部門協作,在充電配套方面,如何因應香港環境再做多些。焦點不是在公眾停車場(增設電動車充電器),應該在大家的居所或辦公室設充電位,是香港的大勢所趨。」

EVgoHK 睇法

政府積極商討電動車的配套,無疑是好消息,但黃錦星局長所指,焦點不是在公眾停車場增設充電器,而是在大家居所或辦公室設充電位,似乎令人吃驚!雖說政府可立例要求新建屋苑、商業大廈裝設指定比例的電動車位,但事實上香港不少市民居住於舊式私人大廈、私人屋苑,即使政府「出馬」,跟各大發展商、立案法團、管理公司協調,要在短期內,把一些舊式(就算不是舊式,而只是不太新的屋苑)停車場加裝充電設施,似乎難度甚高。再者,不少打工仔工作的地方,根本連車位也沒有,莫說是附設充電設施的車位了。

有車的車主會知道,不少月租停車場,莫說是要求他們研究安裝充電位的可行性,就是連加裝一條淡水水喉,預留一小個車位供車主作簡單洗車,都是難上加難!

無錯,長遠而言,在居所及辦公室安裝充電設施是正面的想法,但對於香港而言,似乎未必是最實際的想法。EVgoHK 認為,在公眾停車場,尤其是政府建築物,加快增設電動充電位,反而是較為實際,而有機會於較短期內達成目標的做法。此外,我們亦知道政府正在測試戶外充電站的可行性,若研究結果令人滿意,應加快增設戶外充電設施的步伐,例如在錶位加裝充電器等。此外,可效法外國一些快速公路「快充站」,於主要幹線覓地研究興建如油站般的「快充站」,讓電動車車主可於十數分鐘內,為電動車補充數十至 100 公里的續航電力。希望今次黃局長所指,將焦點放於居所及辦公室設充電位的同時,也不要忽略在公眾停車場增加充電位的急切需要。

報道:Jeff @ EVgoHK 來源:EVgoHK 分析、政府新聞處資料

EVgoHK Facebook Page
​熱門報道
​相關報道
bottom of page